close

本週用書 Books This Week:

1. I Spy under the Sea        by Edward Gibbs

2. I am the Music Man        by Debra Potter

IMG_0817.JPG  

 

Book 1 I Spy under the Sea

夏天一定要來多來幾次海洋主題書,雖然說去了海邊也不見得會看到這些海洋生物(有些還是不要看到比較好...),但是小小孩豐富的想像力,看到海就想到某些繪本中的圖片,自然就"腦補"了很多沒看到的生物,不管是學還是玩效果都還不錯。這次選了一本洞洞書,從洞洞中偷偷看一部分,看能不能猜到洞洞後面躲著誰唷!

IMG_0819.JPG  

上課時我跟孩子們一起用手做個小小的望遠鏡,瞇起一隻眼睛往裡面望,可愛的孩子們可能也還沒搞清楚望遠鏡是甚麼,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在瞇瞇眼前面放了一個大拳頭,沒捕捉到這可愛的畫面真是太可惜了。這本書中共有七種不同的海洋動物,每種動物的數量也不同,從七隻小丑魚開始,到最後剩下一隻鯊魚,因此除了介紹動物外還可以數數,到最後還幽默地請大家數一數大白沙嘴巴裡的牙齒,好怕好怕呀!

這本書還有幾本其他主題的類似書籍,像是I Spy in the Sky, I Spy in the Farm等等,當初在買的時候就順便一起入手了,因為小小孩很喜歡洞洞翻頁後的驚喜,熟悉了以後又很喜歡答對的成就感,不論是在家或是團體共讀起來都挺有趣的,下面附上這本書的出版預告影片給大家做參考:

 

 

Activity Time: Let's Count the Sea Creatures

入手了好一陣子的蒙特梭利教具派上用場了!繼小小交通工具後(繪本課紀錄 week3: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這次來了彩色小小海洋生物。當初買這些小小東西只是覺得有趣又有鮮豔的顏色,後來發現他們就算當玩具玩也對孩子很有好處,Isaac常拿著排隊請大家站好,然後就像家家酒一樣pretend play起來了。每一種動物或車子都有五個顏色,所以有時候他會分顏色,有時候又分動物,對於觀察力和分類技巧訓練也很有幫助。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小東西收不好就到處都是,不過材質畢竟是軟的,不小心踩到比踩到樂高好多了(想到就痛!)~~

IMG_0814.JPG  

每次去Costco買石安牧場雞蛋,就有一個三十顆蛋的大蛋盒,但是材質是塑膠的,就比較沒辦法像國外紙蛋盒一樣上色勞作,總覺得有點可惜。忽然看著看著,它一格一格的凹凹凸凸,就把它上色變成海浪吧!把動物們照書上的數量放進去,把書實際操作一遍,一起數一數。有沒有發現數著數著,數數就越來越容易又有趣了呢?

IMG_0813.JPG  

 

Book 2  I am the Music Man

上課前特別傳了訊息給媽媽們,請媽媽幫小朋友準備一樣樂器帶來。準備樂器聽起來似乎很隆重,其實小朋友的玩具裡面一定多多少少有幾樣的。輕巧的像是口琴、響板、鈴鼓,或是嬰兒搖鈴都是樂器的一種。廣義的來說,只要能發出聲音,就可以算是樂器了,所以朱宗慶打擊樂團表演中常有刮洗衣板、敲鍋蓋等等的表演方式,這些都在樂器的範疇中。

共讀這本書之前,我們先大致介紹了大家帶來的樂器,讓孩子了解樂器大概是甚麼,發出甚麼樣的聲音。再來就利用簡單的圖卡,讓大家了解接下來書中會出現甚麼有趣的樂器。

IMG_0825.JPG  

(Printable source:Kizclub)

這本書Child's Play的洞洞書又再次把英文兒歌很豐富的呈現出來,透過一扇一扇打開的窗戶,演奏樂器的左鄰右舍慢慢湊齊了呢!不知怎的,就呈現出一種大家都可以是Music Man的熱鬧感,還有坐著輪椅的小孩拿著小提琴,只要願意,大家都可以享受演奏的樂趣。

IMG_0823.JPG  

這麼歡樂的書,必定是有非常歡樂的音樂!上課用的JY Books版本可能是版權問題,沒有完整的出現在Youtube上,但是Roxy還是努力找了有搭配書本內頁的音樂影片,可以給小朋友在家裡聽:

 

上課中唱這首歌的時候,除了要大家唱到Pia-Pia-Piano這種好笑的重複橋段一定要表演彈鋼琴或是歌曲中的樂器外,剩下的部分都請小朋友們瘋狂演奏自己帶來的樂器。大家都好開心好熱鬧,依舊忙著跟孩子玩沒照到像,以後上課要請個攝影師好了。Youtube上也找到了一個瘋狂DISCO版本,用一樣的旋律玩,加入了很多新的樂器和聲音,私心分享一下,太有趣了。

 

 

勞作時間 Craft Time: Hand Drum

我們也來做個樂器吧!把兩個紙盤左右固定好線,穿上彩色珠與木珠,再將兩個紙盤和冰棒棍把手黏起來,就變成了簡單的手搖鼓。當然,記得給它塗上顏色裝飾一下,藍色海洋風很適合夏天唷!

IMG_0824.JPG  

 

 

See you next week!

arrow
arrow

    Ro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