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用書 Books This Week:

1. The Wheels on the Bus        by Jan Ormerod & Lindsey Gardiner

2.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IMG_0730.JPG  

 

Book 1 The Wheels on the Bus

Week2 給小朋友們講過 Child's Play 出版的 The Wheels on the Bus 洞洞書,原本想找另一本相關的The Seals on the Bus來跟小朋友們唱唱玩玩,有小朋友們最喜歡的動物在公車上一定很有趣,不過圖書館沒有紙本的館藏,所以作罷。後來意外在兒歌套書中購入這一本,發現根本就是我想要的動物公車,趕緊拿來跟小朋友們分享。

IMG_0736.JPG  

一開始大家坐著斑馬彩繪的BUS,很規矩的唱一遍round and round,駛進Wildlife Park野生公園囉!比起一般初階童書繪本中會用到的動物名稱,這本書接下來出現的動物都稍難一些,不過應該是不影響小小孩們開心聽唱和了解,因為圖片都十分清楚可愛,都可以明白是在說哪一種動物。

IMG_0737.JPG  

依序出現的動物們有:Antelope (羚羊)、Bell Bird (鈴鳥)、Wolfy Cub (小狼)、Baboon (狒狒)、Otter (水獺)、Hippo (河馬)、Cheetah (獵豹)、Llama (駱馬)、Sloth (樹懶)、Lemur (狐猴)等,共十種。旋律有稍作改編,聽起來更加輕快,很有動物的活潑感,其中仔細聽還有配上相對應動物的聲音,非常可愛,不過唱的速度比較快,因此上課時就是Roxy親自在前面為大家演唱放慢板的啦!

這套兒歌繪本是Oxford University Express出的,共六本並附CD,CD中每本書均有念謠與唱謠版本,編曲及配樂都十分可愛,可惜書本比較新(2013),Youtube上並未找到任何影片或音樂,不過麥克兒童書局的網站有童套中其他繪本的試聽,可供購買參考。

 

Book Warm-up Activity: Caterpillar Counting/Sequencing Doll

這隻蟲.......似乎是我的萬能老媽去市場還是甚麼二手市集買來的,在娘家存放多年,終於派上用場了。一節一節可拆的身體有繡上1-10的數字,隨機發給小小孩以後,請他們依照順序替毛毛蟲長出身體吧~~~

這類有數字的玩偶或玩具,除了從1排到10最基本的玩法,對於比較熟悉數字的小朋友還可以做出一些變化,例如倒著從10到1,或是拿來作數數遊戲都很方便。

等孩子們慢慢手腦並用完成了,我們下一本書的主角也同時登場了。

IMG_0734.JPG  

 

Book 2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稱這是一本家喻戶曉的童書,一點也不為過。不管是家長買、朋友送或是政府送,小朋友家中通常都至少有一本厚紙中文版。先來看看熟悉的內頁吧!

IMG_0732.JPG  

這本書能受小孩青睞50餘年。除了顏色鮮豔可愛外,還有洞洞的設計。從嬰兒時期起就可以拿著小手讓孩子摳摳摸摸書上的洞,長大一點的還可以假裝自己是毛毛蟲鑽來鑽去。其實書中隱藏了很多概念,像是Days of a week (星期一星期二...)、數數、還有毛毛蟲的基本生態介紹。這本書大家都十分熟悉了,就不多作解釋,請一同欣賞原作者Eric Carle老爺爺替我們念這個好老好老(誤)的毛毛蟲故事吧!

 

 

勞作時間 Craft Time: Caterpillar on a leaf

串珠活動對2歲以上的小朋友手眼協調發展很有幫助。簡單的彩色木珠,用比線好控制的毛根串起來,貼上眼睛,就變成了自製毛毛蟲。

毛毛蟲亂吃東西會肚子痛,所以給了他一片葉子,請他乖乖吃葉子吧!

IMG_0729.JPG  

 

See you next week!

arrow
arrow

    Ro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