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用書 Books This Week:

1. I Went Walking        witten by Sue Williams, illustrated by Julie Vivas

2. The Gingerbread Man        retold by Carol North, illustrated by John Nez

3. Ape in Cape       by Fritz Eichenberg

IMG_0635.JPG  

Book 3: Ape in Cape

這本書經過再三考慮,被我從上課的材料中移除了,不過如果爸爸媽媽們在圖書館借到,或是很喜歡繪本的風格買回家的話,請務必給孩子們念一念。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字母書,作者是一位德裔美國木刻畫家,他的版畫常見於經典著作如咆嘯山莊、簡愛等作品中。不過這本書特別的還不只是插畫風格,還包括他的內文選材,他為每個字母選的皆是奇特的動物,加上押韻的文字。押韻的文字就像中文手指謠一樣,對孩子未來的聽力及發音都很有幫助。

由於色彩比較有限的版畫插畫風,導致我家Isaac(3Y)對這本書的興趣並不大,共讀了一兩次他就沒有再要求我講給他聽了。有鑑於篇幅比較長,廖彩杏老師列進書單是推薦共讀與有聲書的,所以我們小小孩上課就先把這本書擺一邊吧!等大家字母都比較熟悉了,也可以再回頭上這本書,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Youtube上可以找到麥克書局的CD視聽版本,不過在這附上一個可以清楚看到內頁的影片,似乎是一位爸爸給孩子念的,聲音很生動,講的也很仔細 (只是影片很長...)

 

 

Book 1 I Went Walking

小男孩穿上了外套襪子鞋子,要出們散步了。看到了一個籃子,裡頭露出一根黑色的尾巴...........哇!是隻黑色的小貓!接著遇到了誰呢?有棕色的馬、紅色的牛....好不熱鬧啊!

這本書在吳敏蘭老師推薦的書單中,是本簡單可愛的繪本。內文跟Brown Bear Brown Bear有一點相似,不同的是在每次遇到新動物的時候,都先只看到動物的一小部分,像是尾巴、屁股等等的,讓孩子期待一下猜猜看接下來會是誰。最後小男孩外套也不見了,鞋子襪子也脫光了,跟我家的小男孩們真是如出一輒啊~~~

IMG_0637.JPG  

讀繪本時搭配了上次上課介紹的動物卡片,以及幾隻玩偶,孩子們比平常聽得更有興趣。上課時我將繪本內容搭配"Frère Jacques"的旋律唱成歌 (中文版本就是兩隻老虎啦),也搭配動物的叫聲,小朋友們唱唱跳跳中,動物的名字也更容易琅琅上口。

IMG_0640.JPG  

Youtube上完整的書本內頁影片:

 

 

Activity  農場動物躲貓貓  Farm Animal Peekaboo!

上週的Old Macdonald介紹了很多農場動物,所以這週就來玩一下Peekaboo吧!孩子們總是很喜歡不知道掀開來是誰的驚喜。還可以先模仿動物的聲音,讓孩子們猜猜看裡頭躲著哪隻動物。當然,最後一定要再唱一次......"Old MacDonlad had a farm , E-I-E-I-O"

Old Mac.jpg  

(Printable source: Buggy and Buddy)

 

Book 2 The Gingerbread Man

動物大集合故事又一枚。本來這本應該等到聖誕節的,不過既然都是遇到很多動物,內容跟前幾週讀的Henny Penny還有點相似 (最相似的應該是大反派都是狐狸這點 XD),又很簡單有趣,就現在來說一下吧!這也跟Henny Penny一樣,在國外是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在台灣卻沒有甚麼知名度。美國卡通很多都會加入一點跑跑薑餅人的情節或笑點,我看過的就有Handy Mandy(萬能阿曼),當然還有最有名的史瑞克啦!標準台詞一定是"Run, run, as fast as you can. You can't catch me, I'm a gingerbread man." (是的還有知名手機遊戲跑跑薑餅人啊!)

(關於Henny Penny,請參考: 繪本課紀錄 week9: Henny Penny)

IMG_0638.JPG  

當然一樣,要請出動物玩偶和人物卡片啦!另外在讀故事時,我把固定台詞套上Skip to my lou的旋律,遇到一隻動物就唱一次。

( Run, run, as fast as you can. Run, run, as fast as you can. Run, run, as fast as you can. You can't catch me I'm a gingerbread man.)

同樣的上周我也有在Henny Penny中將固定台詞套成歌來唱 (歌詞及樂譜連結: Beth's Music Notes) 。兩三歲的孩子還不太會將故事重述一遍,歌曲就容易多了,一個故事講下來唱了四五次,自然就可以把歌曲和故事在小小腦袋裡做連結,不只故事變得有趣了,加強印象的效果也十分顯著。

IMG_0642.JPG  

Youtube故事卡通影片:

 

 

勞作時間 Craft Time: Cardboard Gingerbread Man 瓦楞紙薑餅人

用瓦楞紙剪下一個Gingerbread Man的人型,再用手邊各式各樣的材料像是緞帶、鈕扣、泡棉、色筆、毛根等來裝飾,就可以做成可愛的薑餅人掛飾。到聖誕節時大家可以在家再做一個,掛在聖誕樹上,畢竟.......小孩的勞作應該很難活過半年(笑)

photo.jpg  

 

See you next week!

arrow
arrow

    Ro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