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用書 Books This Week:

1. This Old Man        illustrated by Pam Adams

2. Hop on Pop        by Dr. Suess

3. Fish Eyes        by Lois Ehlert

IMG_0433.JPG  

唱唱跳跳 Happy Sing Along: 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小時候都有唱過中文的兒歌"頭兒肩膀膝腳趾"吧!英文有同樣一首歌,旋律稍有不同,歌詞就一模一樣了。透過唱唱跳跳讓大家認識身體部位的名稱,動動身體順便學一下英文啦!Super Simple Song的版本很可愛,從念到唱相當清楚,多元化到還有一個坐輪椅的小孩,跟著一起來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活動一下吧!

 

 

 

 

上週複習  Last week review: Down by the Station

這首琅琅上口的兒歌一定要來加強一下印象,所以Roxy自製教具又登場了。

(上週內容請參考: 繪本課紀錄 week5: Down by the Station )

IMG044.jpg  

火車站理各式各樣的車子給孩子們當拼圖使用,請孩子們在車站上貼上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同時,在趁機多唱幾次旋律,小孩們小手小腦袋在忙的時候,唱幾次他們也聽不膩啊!除了Child Play書中唱的六種交通工具以外,書最後一頁附上的幾個其他的交通工具也被我拿來使用即興發揮了,像是police car, garbage trunk, bicycle, bulldozer......等等,原本冷清的車站被各式各樣的車子佔滿,瞬間變成了超忙的車站!

Book 1  Hop on Pop

要上這本書實在是讓我傷透了腦筋,Dr. Suess的書故事性並不高,Hop on Pop應該是其中最為零碎的了。對母語非英語的孩子來說,押韻並不是那麼能體會,上課起來想必是十分困難。但是無論如何都還是想讓孩子稍微對這本書有一點興趣,因此鼓起勇氣拿來上了。

IMG046.jpg  

整本書大約七十幾頁,內容不連貫所以對2-4歲孩子來說有點太長,容易失去興趣,因此我決定把焦點放在微妙的"on"和"up"上,也依據這個焦點刪減了一半左右的內容。共讀完一樣請出教具,讓孩子自由擺放,學習on(在...上面)和up(上/上方)。

IMG_0441.JPG  

有在共讀Dr. Suess系列的家長們不知做何感想,不過就我自己跟老大(3Y)共讀的經驗來說,其實這本書共讀起來效果並不差。可能真的是押韻的關係,孩子要聽完並不困難。加上漫畫式的畫風,跟平常看到的書不太一樣,也會引起一些興趣。我認為Dr. Suess系列親子共讀的效果比上課集體學習的效果好得多,爸爸媽媽們請不要放棄這看起來很多很常小孩子一定不懂的書,對孩子語感的培養可是有莫大的幫助。(話說我有幾位美國朋友就是看這個長大的,這可真的是美國童書呢!)

對於搞不定內容的爸媽們,就播下面這個影片給孩子看吧!變成影片小孩就忽然很有興趣了。

 

Book 2  This Old Man

又來一首超老兒歌~~~This Old Man旋律就是大家熟知的"綠油精",不過現在小孩應該都不知道了(不知不覺透露了年齡)。這首超過一百歲的英國童謠,不只教人數數,還順便玩了押韻遊戲。Child Play出版的這本書一樣挖了很有趣的洞洞把整首歌貫串在一起。

IMG_0434.JPG  

這首歌的歌詞內容,其實是演變了很久來的,所以意思已經不太重要了,不過好奇使然,查了一下,knick knack是指小裝飾品/小把戲,paddy whack是指打屁股,太逗趣了,然後give a dog a bone給狗一根骨頭,真的是搞不懂這老頭在幹甚麼。這首歌一次可以唱1-10共10段,每段只換兩個字,非常好學,Isaac今天在洗澡的時候我還偷聽到..."This old man, he played eleven...",然後探出頭問我"媽咪eleven怎麼唱?" 讓我啼笑皆非啊!BabyTV版本只有唱到5,不過很可愛,老頭子一路載著單輪車rolling!

 

Book 3  Fish Eyes - A Book You Can Count On

這本書是在竹東書酷翻到的,當初只是單純的覺得Isaac喜歡魚所以買了,沒想到跟他喜歡的Chicka Chicka Boom Boom居然是同一個作者,而且作者還是位女士呢!總是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這種比較粗曠的剪貼風格就是男士的作品

IMG045.jpg  

基本上就是一本可以教小朋友數數的書,主角出現在每一頁右下角,等小朋友可以掌握基本數數後,就可以教+1的基本加法了。非常推薦給喜歡魚的小小孩,很簡單又很可愛。

勞作 Craft Time: Self-designed Fish 大家一起來做魚

看完了Fish Eyes書裡各式各樣花花綠綠的魚,有沒有很想自己創造一隻呢?簡單的紙板剪成魚型給小朋友自由發揮就可以了。魚身上可以畫線條與圖案,也可以貼上各式各樣的形狀,甚至來點閃亮的鱗片吧!大家在家也可以用喜餅等等盒子的後紙板來剪成魚型創作,既美觀又環保唷!

IMG_0444.JPG  

 

See you next week!

arrow
arrow

    Ro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